【卡锅】堂皇(二)

私设如山,OOC暴多且属于我,请勿上升真人,国际三禁。


古风au,西厂贴刑官(情报员)咖 X 钦天监五官灵台郎(神棍)锅

前篇请走 (一)


预警瞩目!

# 没有逻辑瞩目!就是自己开心一下,逻辑,不存在的。

# 古风架空瞩目!也就是说会出现各个朝代的大乱炖,乱到什么程度我也说不清楚,所以高抬贵手啦,不要扣细节。

# 风水知识部分瞎编瞩目!有一部分是真的,一部分是在别的地方看到的,还有一部分是我乱说的。

# 文笔很菜,措辞很烂,描写很烂,高抬贵手。


本节有灵异描写,请酌情观看。是没什么意思的剧情和大量描写。


以上。


————————



— 陆 —


洪浩轩目送两人打打闹闹的身影消失在丛生的杂草后面,手指无意识攥紧了丝质的锦囊,抿着唇转身去做自己的事。

刘世宇的话听起来更像是不希望他就此冒进,也应该有方法规避他将会遇到的事。然眼下既然已经到了这清河郡主府的院子里,若是再不进去探查一番,他这次就算是白来一趟,岂不是辜负了刘世宇又是画符又是赠锦囊相助的一番情谊。

郡主府如今看上去一番颓势,不过仍旧可以看出之前的大气,细节之中也能窥探出郡主本人的秀外慧中。穿过院子后面一进后堂,现下里还留着旧时的布局,小件的物什早就搬空了,黄花梨木的柜子上积了厚厚一层灰,正堂里青石的地砖也碎了不少,踩上去咯吱咯吱直响。

这些并不是他此行的目的地。

既然是命他前来探查,想必有些东西就不是轻易查到的,洪浩轩捏着锦囊,小小的缎面上并非是丝绣,而是笔墨丹青勾勒出简笔的四只动物,他眯起眼仔细打量了半天,堪堪辨识出是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大神兽,并着暗纹排列出太极八卦,内里应是符纸之类的物什。

饶是洪浩轩这样的门外汉都能大致明了其中趋吉避凶的意味,况且这锦囊做工精巧得很,必不是什么俗物,他不由得打心里对他尚未谋面的那些东西多了几分忌惮。

思索间已经过了前两进院落,一路踏着甬道上有些粘脚的泥土到了正房门口。

正房并不像前厅和东西两个厢房一般破败,除去木质的框架有些脱漆,就连门口的匾额和对联都清晰可辩,倒像是常有人来打扫一般。洪浩轩蹲下身细细查看了门槛,这门未饰朱粉,门槛倒是像新的,一点都没有破损,着实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回身望去,靠近正房的这一片院子也显得更为怪异,明明不出五步的距离,这里却是草木凋敝,连风声都寂静得很,刚刚还能听见些许虫鸣,此时都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清河郡主喜梅桃,这里却种着柳藤,密密匝匝遮了阳光,透出些许阴冷。

他干脆推开门,屋子里弥漫着一股浓郁的香烛气味,带着点檀木和黄花梨特有的清甜的香,却昏暗的紧,窗外尚是白日,竟是一点光亮都没有照进屋内。

洪浩轩抬腿跨门,突然明白了那从心里生出的些许违和到底是从何而来——

这门的门槛较高,门楣却是低得很。若是个身材小巧的女子想要进出都得低头,而他更必定得是弯腰抬腿,整个人憋屈得很。


— 柒 —


王宫贵胄家里断然是不会将正房门修成这样的,只能是有人在郡主死后再在此处动过手脚,把这门楣门槛改建过了。

加高门槛的是一整块的楠木,敦实得很,洪浩轩又伸手轻敲门楣,木头发出“咚咚”的空响,里面必定是有什么东西。等他伸手想要再探,手上刘世宇给他画的符兀自开始发烫,手背通红一片,烫的他差点拿不住那锦囊,甚至开始微微颤抖。

洪浩轩有些紧张看向一直捏在手心的锦囊,好在淡色的丝织品还是原来的模样,他只得暂时放弃了一探究竟的想法,想着等回去了再到刘世宇那里加以请教,看看可有化解之法。

屋内漆黑一片,饶是洪浩轩自认为眼力尚佳,也实在没法看清究竟有些什么东西。

他从怀里摸出火折子,点了好几次才堪堪点着,小心翼翼又往前两步,终于影影绰绰看清了屋子里有些什么东西。

桌椅床帐早已被搬空了,原本的家具看来只剩下靠墙而立的衣柜,柜门也已经耷拉下来,半掉不掉,此时缓缓半开,黑洞洞的一片,实在是不能激起他细究的欲望。更为诡异的是,房屋正中摆放着牌位和供桌,香炉里积满了香灰,燃尽的线香只剩下孤零零的木芯。

待他走近几步,供桌后是一块盖着红布的物什,四四方方,看样子实在看不出是什么。

洪浩轩把火折子凑近了仔细去瞧,牌位上工工整整书着清河郡主的名讳,旁的倒是没别的什么了。那盖着的红布也并非是什么普通红布,而是一块经幡,水红的经幡上还绣着密密麻麻的黑色小字,他只看得几行,像是什么经文。洪浩轩自然是看不懂这些的,只好记下几句,等着出去之后再找人询问。

旁的倒是没剩下什么了,洪浩轩绕着屋子走了一圈,空空荡荡的,就连那个衣柜里也是什么都没有剩下。

红布盖着的物什静静站在原地,看着贴刑官在屋子里来来回回寻找半天,洪浩轩终于是回到它旁边,深吸一口气准备一探究竟。越是靠近这东西,手上的符就越是滚烫,等他伸手准备揭开经幡的时候它滚烫的程度已经不亚于之前他准备敲门楣的时候。

洪浩轩表情复杂看着自己的手背,半晌,心一横,用捏着锦囊的那只手去那薄纱一般的经幡。

下面是个黑色的木制品,黑色的底用金粉和彩漆描着皇家的龙凤图案,洪浩轩浑身一震,突然知道了这是个什么玩意。

这是一副棺木。

鼻翼间的香烛味随着他的动作散去,转而散发出一股难闻的恶臭,洪浩轩愣愣的半举着经幡,一时间竟不知是放下还是全部揭起。

他听见远处响起了女人恸哭的声音,带着凄厉的呼啸,“嗡”的一声炸的他差点站不住脚,手上一松,经幡飘飘悠悠落回了原处。

此时洪浩轩才发现自己手背灼热的吓人,转眼再看手里的锦囊。

一片乌黑。


— 捌 —


洪浩轩几乎是跌跌撞撞的跑出了屋子,中途还差点被门槛绊倒。

跑出几步远之后感官才渐渐回笼,他背上一片冷汗,几乎染湿了官服,泛红的手背渐渐褪去颜色,虫鸣和风声慢慢回到耳中,仿佛刚刚的一切都不曾发生过。

他再回头去看正房,屋门半掩,看不清内里的情形。

京郊也非全无人路过,不知哪家的少年策马而过,和友人谈论着市井小事,洪浩轩这时候才感觉自己活过来,看天色已是黄昏,他慢慢往门口走去。

门口有一粗布衣裳的小厮,正牵着两批马无所事事,见他出来,只向他行了一礼,“公子,我家公子说,若是公子出来,就请公子去我家府上一叙。”

“你家公子是……?”

“刘府,刘世宇公子。”

洪浩轩跟着那小厮进门的时候,刘世宇正优哉游哉一边喝茶一边写前几日的星象,再过些日子他们几个五官灵台郎须得汇总这些日子的星辰更迭,上交给主簿和监正,再由他们整理过后上达天听,故而不是什么大事,却也马虎不得。

“多谢公子庇佑。”倒是洪浩轩先出声打了招呼。

刘世宇也没答话,写完最后一句话把笔扔进笔洗里,摆摆手示意下人们一会他自己会收拾。

他绕着洪浩轩看了几圈,最终点点头,“还不错,保住命了。”

见洪浩轩一脸错愕,刘世宇好心情地笑起来,他把那个发黑的锦囊拆开,里面是写着箓文的黄纸包裹着一包糯米。

“瞧见了吧?若不是先生画的符,我又提前备着,你怕是早就跟其他人一样死在那里了。”

洪浩轩简直觉得他有很多问题想要问出口,刘世宇是提前知道吗,其他人又是怎么回事,这个符咒究竟是什么,那段经文是什么,那具棺材又是什么。

可是他只是张着嘴,竟不知道先问哪一个比较好,嗫嚅半天,最终期期艾艾地开了口,“刘公子……怎么会叫人在那里等我?”

“我倒是没有让他非要等到你出来,”刘世宇把那包糯米连同锦囊一起扔进火盆里烧了,净了手,用步巾不紧不慢擦着,“我只是吩咐他,若是天黑了就不必再等,明日再去给你收尸就行了。”

洪浩轩一时间无话可说,只能局促的站在原地搓自己的衣角。

刘世宇招呼他坐下,又细细跟他解释,“那宅子……咳,我一开始是想着李元浩那家伙最近还不错,皇上想必要封赏他,就把这京城周围的宅子看了看,只那一处,怨气和阴气冲天的,糟糕的很。”

“那天我跟他一起去,本来想着他原是战场杀伐之人,身上戾气重,我又带着这些家伙事,我们去闯一闯倒是也无妨,谁知道在那正好碰上你了。”

刘世宇摊摊手,一副颇为无奈的样子。


— 玖 —


我还以为……

洪浩轩张了张嘴,又觉得自己这么想不仅混蛋,而且没道理,刘世宇和他几面之缘,没有必要为了他做这么多事情。

刘世宇也没管他在那一副呆愣的模样,自己给自己又斟了一杯茶,想了想还是再拿了个杯子也斟了茶推到洪浩轩面前,“你也不必太担心,现在不是没事了吗?”

“公子……我……”

“别叫我公子,”刘世宇挥了挥手,皱着眉,“家里下人这么喊是规矩,嘉先生这么喊也就是他自己图个开心,我怪不喜欢这么叫我的,你就跟李元浩他们一样直接叫我名字就好了。”

“世宇,”洪浩轩从善如流换了称呼,顺便吞下了刘世宇的姓氏,语气亲近了不少,“我有不少事情弄不明白。”

刘世宇被他这么一叫,弄得一身鸡皮疙瘩,记忆里除了父母长辈,平辈论交的几人之中还没有人这么亲昵叫过他的名字。可是洪浩轩睁着一双水汪汪的眼睛看着他,就像是隔壁的妹子家里养着的那只小狗,他实在是有点受不了。

“都说了……算了,你爱怎么叫就怎么叫吧……你想问什么?”

洪浩轩细细同他讲了他在屋中所见,拿了纸笔给他写了那几句他记下的经文。刘世宇看得直皱眉头,有些暴躁地伸手挠头,一言不发转身进房里在柜子上东翻西找。

不一会他就捧了两本没有名讳的古书出来,翻开摊在桌上:“是不是这几句?”

“是。”

“你确定?”

“对。”

他更加暴躁了,绕着院子走了几圈,最终站定在洪浩轩面前,“这本……就是你看见的经文,是《大招辞》,后面那本记载了一些偏门的咒文,你抄来的便是由《地藏誓力经》和《大光明神咒》改得的安魂咒,前者招魂后者则加以安抚,简单来说,就是把死魂招来,安养于此。”

剩下的话他不必说得太明,洪浩轩也能懂。之前刘世宇说到其他人的时候他就在思考了,这些天查各种案子西厂派出去的人不少,但是现下已经回来的却是没有几个,有的尚在外查,有的却是因为各种原因已经没了。

原本他也只是想着,做他们这个行当的,总有一天也得面对故去的结局,或许比其他人更早,也或许不知埋骨何处,清明雨上的时候连个祭拜的人都没有。可是现下仔细一想,未免折进去的人也太多了,死相各异,多是被许诺了可以返乡,过些时日就暴毙。

刘世宇说这招经幡上的经文既可以招魂,又可定魂,怕是就是为他们这些人设计的。

说不定,下一个就是他洪浩轩。



—————— TBC ——————


这一次想试试看这种风格的写法和行文方法……查资料翻以前看的东西搞得我头疼qwq

感恩各位看到这里,欢迎建议欢迎捉虫欢迎一切,有任何问题请直接告诉我,如果有不喜欢请务必告诉我。

再次感谢您赏脸。

再次为OOC和菜鸡文笔,菜鸡逻辑道歉。

谢谢!



评论(5)
热度(46)

© 鹌鹑四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