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锅】WHAT IF... (上)

双小提琴手的au,带一点TSV的梗和设定(最近沉迷他们的油管频道),私心想看卡锅拉琴,这么漂亮的手指好想看他们玩古典乐器啊!!!

所以这是一篇,短篇段子集!

完全不懂乐理和乐器,所有相关专业知识来自TSV的视频和谷歌以及维基百科,有什么错误和不妥之处请各位帮忙指出来!(求您了!)


以上

————————



Cero


Musical geniuses are born, not created.

屁啦屁啦。



Uno

【关于拉琴的习惯】


每一个优秀的音乐家都是独一无二的。

就像每一把小提琴都是独一无二的一样。

刘世宇拉琴的时候按弦和运弓的力度会偏大,如果是独奏录音,那么只需要放大音量就能听见音符中间轻微的,手指和指板碰撞发出轻微的啪嗒声。那些白皙而有些瘦削的手指稳稳地,用力地摁下一个音符,于是琴弦震动,发出饱满的声响。而那些手指却并不是一昧地横冲直撞,在乐句轻柔的地方,他们是停泊的蝴蝶,在琴弦上短暂地停留颤动,带起一阵温和缱绻的揉弦。

洪浩轩则更喜欢柔滑圆润的音调,他控制着手指的肌肉稳稳地按下每一个音符,与乐谱上如出一辙的强弱对比。却喜欢在揉弦和拨弦的时候悄悄加一点他自己都不能注意到的短促滑音。他偶尔会因为一个小错误而皱起眉头,即便是手指的肌肉记得下一个小节,还是带着微不可查却无伤大雅的迟疑。

洪浩轩有绝对音准,那来自于他无数次粉碎自己的习惯,重新探索适合乐句的弓法和指法,悄悄一个人在深夜里的努力。

刘世宇有一双音乐家的耳朵和一个天生属于音乐家的大脑,即使他无法像洪浩轩一样一瞬间听出一个和弦里所有的音符,但除了小提琴的琴弦,他也可以按照自己脑海里的旋律在钢琴的黑白键上跳舞。

洪浩轩习惯演奏时抿着唇,微微抬起下颚的下颚绷起一道利落的线条,他盯着自己的小提琴,侧着身,眼角的余光悄悄观察周围的氛围。

刘世宇总是爱把小提琴抵地更接近锁骨,这让小提琴的腮托在他嘴角挤压出一个小小的弧度,而他偶尔会轻轻晃动琴头,感受到来自旁边的一点点余光的视线。

他每次听洪浩轩的独奏都在感叹对方的进步,每一个音准,每一个泛音,还有清晰的左手拨弦。

在刘世宇独奏的时候,洪浩轩喜欢盯着他的手指看,刘世宇的手掌比他略小一些,捏住琴弓的样子让他想要把这支手牵在掌心里。



Dos

【关于一起拉双小提协奏曲】


有时候会有人开玩笑说,小提琴二重奏就是用来检验小提琴手们的爱情的。

每一个节拍,每一个乐句,每一次的跳弓,每一次揉弦……有太多太多的要素需要他们拉响相映成趣的音符,需要成为对方的翅膀。

洪浩轩和刘世宇一起参加过乐团,一起在音乐会上拉琴,也和他们的很多朋友一起组过弦乐四重,当然,也一起拉过不计其数的二重,他喜欢他们一起拉《纳瓦拉舞曲》,同样也乐此不疲地为对方的西贝柳斯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伴奏。

习琴多年,洪浩轩的乐理知识告诉他:小提琴有四根弦,每一根空弦之间相差的音程都是纯五度,而每根空弦都能在不同的把位上奏出完整的音列,能奏出的音域都在两个八度左右。所以每次他们演奏二重的时候,他总觉得他们像是顺着乐谱走在一个无尽的空间里。

洪浩轩从来没说过,他最喜欢的是普罗科菲耶夫的56号作品的第二乐章,一首双小提琴奏鸣曲。

他们第一次认真拉完一整个乐章是在一个小小的录音室,摆着简单的录音器材还有像是简易谱架一样摇摇欲坠的话筒架,隔着观察窗玻璃是一个更小的监听控制室。刘世宇早他十分钟到,当他拎着琴盒气喘吁吁地跑进来的时候,刘世宇已经架好了琴正在调音。

“抱歉抱歉,我来晚了,等我调一下音就可以开始了。”

刘世宇好笑地替他顺气,又理了理他凌乱的刘海,“没关系,是我来得早了点,还没有到我们约好的时间。”

于是洪浩轩迅速地摸出自己的小提琴,拉出一个持续的A,又细微地调整了剩下的三条弦。

“来吧。”

他们前一天已经拉完了第一乐章,那些乐句还在他脑子里,两把小提琴的声音交缠在一起但又逐渐消亡,最后像是终于从蛛网里挣脱的青鸟,安静地翱翔。第二乐章则完全不一样,这是一章快板,他们开始得又急又狠,下弓的一瞬间洪浩轩就从昨日的回忆里被扯了出来。

洪浩轩努力回忆着乐谱,整个乐章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技法,夹杂着不少拨弦。

两下连续的双音之后是刘世宇的部分,他低了低头,脸颊夹着腮托,手里的小提琴发出饱满而力道十足的声音。可他又抬起眼角去瞥放在角落谱架上的谱子,眼神锐利而自信,像是一只豹子。

洪浩轩下意识地屏住了呼吸,跟着刘世宇认真看着谱子。直到那不长的几个乐句结束,他才喘了口气,紧跟着加入了演奏,他的呼吸跟着刚才的节奏,专注于手里的琴,现在则换成刘世宇偏头看着他。

普罗的和弦听起来有点刺耳,虽然与第一乐章完全不同,但是他们的琴音依旧交缠在一起,像是枪林弹雨里那点隐秘的浪漫,像是在刀丛上借着对方的手轻巧地跃起。

在一个拨弦的余音里,刘世宇听见了洪浩轩和他完全同步的吸气声,于是他转向另一个专心拉琴的小提琴手。对方的唇抿得紧紧的,甚至比往常更紧,眼神钉在他的琴弓上,手里像是之前的无数次练习一样,拉出一个时间正正好好的揉弦。

可他就是看出洪浩轩的不一样,洪浩轩在紧张,要是他现在手上没有琴,他或许会去拍拍洪浩轩的肩膀,或是揉揉他的头发。于是刘世宇紧促的乐句里稍微放缓了情绪,洪浩轩的眼神刚落在乐谱上,短促的停留然后移开,回给他了一个安抚的笑。

最后一个音符落下的时候,刘世宇终于忍不住问他,“怎么了?”

他的表情与刚才截然不同,周身气质温和了下来,洪浩轩在他担忧的眼神里摇了摇头,“只是觉得这首曲子挺好听的,但是我拉不出来……”

“拉的很好啊,”刘世宇看到控制室里的录音师超他们比划着说今天的工作结束,于是他安放好自己的小提琴,又捉起洪浩轩的手腕检查,“手腕不舒服?”

“真的没有不舒服啦。”洪浩轩也把小提琴收拾干净放回琴盒里,“可能是太久不拉普罗了……锅老师要不要一起去喝奶茶?”

“好。”

洪浩轩从没告诉过刘世宇,他拉快板的曲子的时候,那种自信凶狠的表情真的性/感得要命,也让他沉迷得要命。



Tres

【关于两个优秀的小提琴家】


在他们合租的公寓的鞋柜上,摆着老旧的相框,里面有一张泛黄的照片。

那是两个优秀的小提琴家相遇的故事。

每个孩子在童年学琴的时候总是一样的,在那些漫长而枯燥的音阶练习之外,他们喜爱挑战自己,也喜欢挑战老师。

比如趁老师上厕所的时候来一段根本听不出原调的,改编版的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协奏曲。

那时候的刘世宇还不能像现在这样技巧娴熟地揉弦,不能拨出漂亮的自然泛音,他甚至认不全那些连续的双音和复杂的变化音。他的琴发出的声音就像是在锯木头,小提琴老师气得摔杯子,叹着气把他揪回去继续练习基础音。

刘世宇凭着那点模糊的记忆找到了柴小协的录音,在小提琴的第一个音符出现的时候他就知道自己的一生都将和这件乐器有关。

小提琴真的很好听。

那时候还够不到谱架的刘世宇和后来的刘世宇渐渐重叠,协奏曲的音符把两个时期的他连在一起。

他不知道怎么的,就梦到了小时候的那一天。

刘世宇睁开眼睛的时候还迷迷糊糊的,他抱着自己半开着的琴盒蜷缩在后台的椅子上,模糊地感受到旁边有人在轻轻拍他的手臂,终于反应过来自己原来在学校音乐交流会的彩排现场。简自豪一只手扶着大提琴的背带,另一只手拽着两三份谱子,急匆匆地把他放在椅背上的外套递给他。

“锅子,赶紧赶紧,到咱们了,这是正式演出之前的最后一次排练了。”

他含糊地应了一声,赶紧拎着琴盒站起来扯了扯有点皱巴巴的衣角。

“同学!”后排伸出一只手,稳稳地托住了他的琴盒,还有半掉不掉的松香和露出一个角的擦琴布,“小心一点啦,万一琴掉出来就完了。”

那只手的指尖跟他一样有着硬硬的茧,手指修长而骨节分明,指甲修剪的圆润得当。是一只长期触摸乐器的手,是一只小提琴演奏者的手。

“谢谢啦,兄弟。”

刘世宇匆匆道谢,换来对方一个露着小酒窝的柔软微笑,他这才注意到,对方似乎也是来参加音乐会的其他学校的学生。

“祝你好运。”

“也祝你好运。”

后来有人在音乐会的群里发各种各样在后台拍的照片,刘世宇迟疑了一下,还是保存了其中一张。

他歪着脑袋睡得安稳,怀里抱着他的琴盒,后排高个子的台湾男孩偏着脸正在和他的同伴说话,嘴角噙温软的笑意,同样抱着一只琴盒。

他们就这么相遇,而那是他们的第一张合影。




—————— TBC ——————


一时脑抽,等我反应过来已经开始乱来了orz我自己玩的很开心,但是估计是辣鸡文字orz

欢迎捉虫,要是有什么错误求求各位大佬告诉我一声,我马上改!

等(下)写出来(也可能永远写不出来)之后我会把我找的资料做一个清单出来orz



评论(2)
热度(24)

© 鹌鹑四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