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八】国色天香

写在前面:最近沉迷玉先生无法自拔,天天轮着他的几首歌听啊听,于是这篇不明不白的产物就诞生啦~

私设如山,小小的查了一下时间线,文夕大火在九门清洗之前,我们假装不知道九门清洗这事吧。

给所有看的小伙伴们比哈特

 

=====正文=====

他们说落幕就是散场,我却忍不住一直思量。

他们说旧戏文已泛黄,我却当作是国色天香。

 

张启山站在齐家香堂的大门口,正正对着后堂的小小庭院。

齐家香堂古香古色,长期弥漫着淡雅温和的檀香味,黄花梨木架子上价值连城的古董被伙计擦拭的一尘不染,泛着水光。

齐铁嘴时常爱站在齐家祖师的排位前,手上捏一个太极印端着青木线香,不紧不慢拜三拜,恭恭敬敬给祖师爷上香。转过身他又端着鸟笼,开始逗弄他养的极具灵性的画眉鸟,脸上挂着笑,眉眼弯弯,脸上梨涡醉人,抿唇影影约约露出小虎牙,可爱的紧。

此时齐铁嘴就站在庭院中间,和张启山对视着。他的脸上带着逗弄华美鸟时那样醉人的笑意,负手而立。

这时张启山身后传来了喊声,一群着军装的士兵冲进了香堂,仿佛没有看见张启山。院中掠起一阵风,吹起了齐铁嘴藏青的围巾绛紫的衣摆,阵阵檀香在院子里铺陈开来,在张启山鼻尖萦绕不去。

香堂暖棕色的色调渐渐模糊成一片,视线的焦点被定格在齐铁嘴的脸上。

张启山已经很久没有好好看过齐铁嘴了,他记忆里的齐铁嘴总是畏畏缩缩躲在他身后,抓着他的衣袖。其实张启山有很多次很认真的看过齐铁嘴,他们同桌吃饭的时候,他们共商大事的时候,可是他从来没有眼中只剩下他一个人,从来没有满眼看过他。

于是张启山才发现齐铁嘴玳瑁眼镜背后的双眸有多么动人,发现齐铁嘴饱满的嘴唇能划出那么好看的弧度。

周围的环境是模糊的,可是这并不妨碍张启山听见有人砸东西,喊叫的声音,他仿佛能够看见那些和香堂一样温润的古玩被砸在地上,碎片迸溅的模样。

他眼前的齐铁嘴忽而咧开嘴,记忆中的虎牙没有了可爱的面目,而是带出几分尖利,划开了灰霾的天空,平添傲气不羁。

齐铁嘴伸手,折扇一展,一送,在原地盈盈一转,周身气焰瞬间柔软下来,嘴中唱念:“海岛冰轮初转腾,冰轮离海岛,乾坤分外明,皓月当空,奴似嫦娥离月宫……”

周围依旧吵嚷,但齐铁嘴唱着《贵妃醉酒》的声音依然清晰的传到张启山的耳朵里,带着齐铁嘴嗓音里特有的韵味。没有伶人的驾轻就熟,齐铁嘴只一把折扇,简单的动作配上男声略略低哑的唱词,张启山就再移不开双眼。

于是他站在堂前,看他在院内翩然,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都是专属于他的风骨。

张启山忽而就想起了多年前,他一个东北来的穷小子和齐铁嘴结缘的时候,齐铁嘴借他一身长衫,待他梳洗好了略有些不适的站在齐铁嘴面前,算命先生眯起眼,只对他说了一句: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

那长衫从此便被他留在了身旁。

如今,他的面前,便是这无双公子,如玉美人。

一曲尚未终,齐铁嘴原地站定,握着折扇对张启山施了一礼,修长的身形从指间开始渐渐化为漫天灰烬,一片片剥落,又被清风吹起在原地打转。

纸扇“砰”的一声落地,翻起几缕灰尘,激得张启山一个激灵,眼前景色骤然淡去,堕入一片黑暗。

张启山睁眼,屋内一片黑暗。

他从硬邦邦的床上坐起,一时间没有反应过来究竟是梦里还是现实。

那梦太真实,多年前他外出征战,待他再次回到长沙城内,齐家的香堂已经被人夷为平地,齐铁嘴不知所踪,齐家的伙计无一幸免,九门天算就此销声匿迹。张启山还来不及为齐家香堂悲伤,亦来不及去寻找齐铁嘴的踪迹,长沙城就被一把烈火烧为焦土。

文夕大火。

大火之后,又发生了很多事情,张启山寻找齐铁嘴的计划一拖再拖,时至今日,当年强烈的愿望早已被时光抹去,只余下点点遗憾还盘桓在军阀的心头。

如今故人入梦,张启山想起了之前的点点滴滴,神算子的模样轻轻巧巧的跃上心头,然而他只徒留一声叹息。齐家香堂古朴的色彩忽而的清晰起来,谪仙一般的那人,沾染红尘的那人,俏皮可爱的那人,逆转乾坤的那人也都跟着清晰起来。

张启山抬起头,黑乎乎的房间,更本分不清哪里是天花板,但他就这么执拗的看着,仿佛能在一片黑暗中看见齐铁嘴尖利的虎牙。

他想:我还没有告诉他,我心悦他。

家国天下如今早已海晏河清,他才有时间去想那段错过的感情,去想那么多个日日夜夜支撑他走下去的那个人,想起他葱白一般的手指微凉的掌心攥住自己长期握枪握刀的手,檀香混上硝烟的气息。

齐铁嘴回眸之间,古色古香的香堂和咿咿呀呀的戏文都成为了他的陪衬。

恍惚之间,张启山看见齐恒朝自己走来,他眼角有着细碎的流光,步履之间,依然是他熟悉的香气。

转身之间斑驳了这么多年的时光,仿若国色天香。

 

 

=====国色天香 END=====

 

感谢看完的小伙伴们(再次比哈特)感觉和被等等茗茗亲亲抱抱举高高一样开心~

 

大概就是佛爷错过了八爷多年之后做了一个梦的故事,到底八爷咋样了我也不知道,只是听歌的时候听到那句“我却当做是国色天香”的时候突然想到佛爷和八爷遥遥相望,八爷一笑开始呢喃着唱戏的场景,于是就有了这篇奇怪的段子。

感恩不嫌弃~

评论(8)
热度(38)

© 鹌鹑四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