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八】El Otro Lado Del Río

写在前面:我发现我的文章题目基本都是最近听的歌的歌词或者是歌名2333

这一次是上课的时候老师安利的,听到那句Creo que he visto una luz al otro lado del rio.(我相信我看到那道光芒就在河的彼岸)的时候飞出来一个脑洞OuO

私设如山:文中人物属于他们彼此,故事属于平行宇宙,OOC属于我。给愿意看下去的太太们捧起我的小心心。

 

自有记忆以来,张启山一直坐在这条河边。

那是一条很特殊的河,河水奔腾却又寂静,岸边没有一棵绿植,空空荡荡的一片碎石滩。不知经过了多少年的打磨,每一颗石子都变得光洁圆润,却带着噬骨的冰寒。河水极宽,张启山坐在河边,哪怕伸长了脖子也看不到边际

张启山盘着腿席地而坐,任凭河边的风刮得脸颊生疼。

他不愿离去,亦无法离去。

墨色的河水火红的天空,这里没有时间的流动,天空只有一片残阳如火,连流云都是灿烂的红金色。耳边寂静,如同这一辈子都没有听到过时间的流动,没有任何的声音出现在张启山的世界里。

寂静的温柔缱绻,寂静的理所应当。

“佛爷,我来了!”一人牵了毛驴踏水而来,那寂静的河终于想起来细碎的水声,沉默多时的空间拥有了声音的存在,连一成不变的景色都变得生动起来。

来人眉眼弯弯,酒窝虎牙,鼻梁上的玳瑁眼镜和脖子上的八卦围巾让张启山总觉得熟悉——该是有这么一个人出现在自己的生命里,该是有那么一个比自己的生命还要重要的人存在着,总该是这样的。

但是他的记忆却一片空白。

什么也不记得,却记得这墨色的河水这火红的天空。

“佛爷啊,城南的李婶家的糖油粑粑可是最好吃的了,那糖熬得正正的刚好,不腻不糊……”那人也不见外,放那毛驴在河边饮水,自顾自的就坐在了张启山旁边,手里玩着不知从哪里找到的狗尾草,嘴里絮絮叨叨和张启山攀谈起来。他也不在意张启山是否在听,是否回答,一心一意专注的给张启山说道,口气随意却不乏认真,一件一件给他叙说着长沙城的旧事,毫不厌烦。

张启山沉默着,在河边每天等着那人出现和他闲谈,从每日的天气说至长沙的历史兴衰。那人说着他就听着,那人不说时,两人就这么看着明灭不定的水面。

他不急。

他也不急。

日复一日,就这么过着。那人来时,就是张启山的天明;那人离去,便是张启山的黑夜。

“你该走了。”那人这次来时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坐下,他的胸膛上下起伏,显然是一路奔跑而来。

“离了这里,”张启山长时间不说话,一开口是他自己都不熟悉的喑哑“我该去哪里?”

“你该去河的对岸。”那人站在张启山面前,逆着光,看不清他脸上的表情。

他该是笑着的吧,像以往那样,牵起嘴角露出虎牙,脸颊上有小小的醉人的梨涡,眼角眉梢都是雀跃的温柔。张启山这么想着,他想不出这人不是笑着的模样,那笑容就该出现在他白净的脸上,再自然不过。

那人见张启山痴痴的盯着自己看,只好俯身牵起张启山的手,道:“佛爷,别闹脾气啦,快起来,有人还在等你嘞!”

修长的手指缠上张启山的手掌,微凉的指尖划过他的掌心。张启山站起来,一步一步跟着那人走向河边。

脚下的河水依旧寂静地奔涌着向前,不知疲倦,张启山毫不迟疑踏入水中,没有想象中的冰寒刺骨,河水是温暖的,熨帖的,轻柔地绕过张启山的双腿,毫不迟疑的奔向远方。

“佛爷,再见啦。”那人牵着他的小毛驴对着张启山笑着,眼中有着深深的不舍。

“我替你守住这忘川河畔,您回长沙去吧,长沙城需要您。”

“别忘了我。”

“我叫齐恒。”

说到最后,那人的声音微微颤抖却带着无法忽视的坚定。张启山听着,竟凭空听出了些许杜鹃泣血声声哀鸣,他机械的抬起双腿,在齐腰的河水里一步一步向前走。每走一步,就会想起一些事,他想起了长沙,想起了九门,想起自家庭院里的大佛,想起日本人的炮声在长沙城炸响的模样……想起了齐恒扑在他身上含泪的双眼。

他不能回头亦无法回头,一步一步向前走去,老八说会替他守好这忘川河畔,那他就得替老八守好长沙城的家。想着想着,张启山脸上一湿,竟是落下泪来。

不会不会,张启山是长沙城最凶的张大佛爷,何时见过他掉泪的模样,他明明,明明是在笑着的。他如今不必在忘川河边枯守,他该笑的;可以回到长沙,他该笑的;可以继续完成他军人的使命,他该笑的。

他本该是笑着的啊。

最后一步踏上了河岸时,张启山抬起头看着漫天灿烂的红霞,想起齐恒最后那句话,眼神终究是柔软了下来。

我终于知道了,你叫齐恒。

“佛爷,你醒了!”张启山再次睁开双眼,见到的是张副官惊喜的脸。

从张副官的叙说里张启山了解了事情的大概。

那日炮火在他们身边炸开,张启山被流弹弹片伤及要害,生命垂危,离他最近的齐铁嘴也伤的不轻,病情反复,在鬼门关徘徊多次。但前几日齐铁嘴忽然苏醒说有办法救张启山,作法之后又陷入了昏迷。

“佛爷,八爷他……”张副官别开头,不愿说下去。

“八爷,将他厚葬了吧。”张启山面目冷峻,他的齐恒,在替他守住忘川河畔,他怎能不知呢。

“……是。”没想到张启山如此平静,张副官领命离开,也不敢多问,怕是佛爷伤心过头了。

张启山看着张副官走出了房间,慢慢撑着身子坐在床沿,他伸出手捂住了脸,嘴角抑制不住划出一个笑容。他们怎么能明白,他们又怎么会懂,他的齐恒,他一个人的齐恒,在那忘川河畔等他,等他一个人。

张启山为齐恒流的泪水全部抛洒在了忘川的河水里,再不能为他哭了。张启山将要走上战场,守着这天下,拼尽最后一滴血。

齐恒留在了忘川,为张启山护着那些为了这个国家逝去的人们。

张启山不害怕,齐恒很爱他。

齐恒也不害怕,张启山也很爱他。

总有一天,他们将要穿过重重的雾霭,穿过暗无天日的泥沼,在那忘川河畔相遇。

他们也许会交换一个拥抱,在对方的脸颊上留下一个轻柔的吻,一起坐在河边的浅滩上看着漫天美丽的艳红。

他们也许会在河畔开垦一片土地,种上再美丽不过的彼岸花,云卷云舒花开花落,洗衣羹汤,囿于厨房与爱。

他们会住在河的另一岸,过着他们热爱的生活。

 

=====  el otro lado del río  END  =====

 

感谢各位能够看完这篇我自己都不知道产出啥玩意的脑洞23333

感觉被等等茗茗亲亲抱抱举高高一样开心~

以上已经是完结啦,后面是一些解释和我自己的想法,所以不影响对于正文的阅读

大概就是一八二人生命垂危,佛爷已经严重到看到忘川河了,然后八爷想办法救了佛爷,自己留在忘川河畔。

有的细节想自己写一写:忘川河私设是过河就会忘记很多东西的,但是八爷不一样(因为他是自己做法过去的他比较厉害23333)所以八爷会守着等待佛爷;八爷一开始去找佛爷来了又走是因为他也是在鬼门关徘徊好几趟,所以不是一直在忘川,也不是一直去不了忘川;八爷告诉佛爷自己叫齐恒(看见好多太太都这么写的吖,借用私设233)是因为之前都没人知道他的真名(讲真的私心觉得齐铁嘴三个字怎么看都是诨名233)。

最后想大概阐述一下,写这么一大堆东西写着写着就莫名的对一八的感情线有了一种,呃,算是自己的理解。

感觉在那样的时代背景下,一八二人都是铁血铮铮的热血男儿,他们的故事也是有一种战地浪漫的感觉,“谁要九十七岁死,奈何桥上等三年”就感觉是他俩不管是谁先去了或者是谁有啥事了,剩下的那个会不遗余力的完成另一个的,想要家国安定,兄弟安康的愿望。所以对于逝去,他们不会有太多的难过,因为他在一个遥远的地方等他回家。

以上,我也不知道我这种渣渣文笔能不能表达出我想表达的东西。

感激各位愿意看到最后。

爱你们(比心心)~


评论(2)
热度(30)

© 鹌鹑四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