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他们在这里(下)(729群像)

*一个,不知道该怎么打tag的梗,tag有任何不妥请告知我,跟盛唐说的 我在故宫修文物 AU,于是见到就是缘分。

指路前篇——《当他们在这里》

*(目前)没有出现cp,(目前)群像瞩目,(目前)全员还欠几个,片段灭文瞩目。

*OOC有很多且属于我,各位且看着图个乐呵嗷~标题来自陈粒小姐姐为《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电影唱的主题曲~

————以上————



8

谷江山来文保科技部报道的第一天,是个好天气。

万里无云,天朗气清。

是个拍照的好天气。


9

故宫文保科技部的一天,是从打开的七道大门开始的。一道宫墙一段故事,一道大门一段历史。

谷江山第一次领到自己的工作牌,上面规规整整的“宫”字院徽下面就是“谷江山”三个大字。这种荣誉感非常像他小学的时候第一天领到红领巾的时候,很想把胸口这东西举到每一个人面前,恨不得告诉全世界自己已经是少先队员了。

这个时候的江山还是可爱的,正经的,根正苗红的江山。

故事回到这七道大门和第一天来的江山。

推开厚重的门扉,然后移开已经被风霜侵蚀的门槛,他伸手抚上门上已经断裂的封条,那里不知道尘封的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故宫与喧嚣的北京市区不一样,他才刚刚从拥挤的地铁上被急匆匆的上班族们挤下来,此刻耳畔只有鸟语蝉鸣,着实有点不习惯。

然后身后就传来了一声吆喝。

对,就是充满了老北京味道那种吆喝。

“来的时候要吆喝几声,”身后个子稍矮的男人上前拍了拍他的肩,“故宫啊,怨气重了,吆喝两声惊着里面的鬼再进去。”

男人压低了嗓子,故意靠近了些,“免得,鬼上身。”

说完轻车熟路开了门往书画组的工作室去了。

谷江山:……

后来他跟铜器组的前辈龙吟说起来这事的时候,对方正在刷微博,头也不抬,小马尾甩了甩:“哦,假的。”

“假的?”

“吆喝两声,主要是怕你踩到故宫里的猫猫狗狗和其他小动物。”

“……”


10

谷江山初来乍到,被分配给龙吟带着在铜器室面对一堆刚刚送来的瓶瓶罐罐,这些瓶罐除了满身锈迹,也没有其他的损坏。龙吟不知道上哪找了复制品,带着江山对着斑驳的锈迹做复制品。

“龙叔,咱是没什么能修的了吗?要做复制品。”

“你要说青铜器的话,早几年的时候能修的都修得差不多了,”龙吟端着毛笔,仿佛一个出没在欧洲街头的画家,“咱这多是做除锈,还有就是修修其他的金属制品。”

龙吟往颜料里加了一把料,调了调色,示意江山可以往瓶子的颈部着色,“平时里都是老鬼做这活,这几天他被派到地方上的博物馆帮忙去了,才叫你来跟我一块弄这事。”

两个人给瓶子的蓝绿色又加上一层模仿铜锈的红褐色,放到窗边晾干。龙吟看了看天,开始收拾画笔跟颜料——北京天气不算太好,前一秒钟还算灿烂的阳光这时候被云遮了,老一辈说“灯光底下不做色”,没了自然光,做出来的复制品颜色总是有哪里不对。

“这几天青铜组没什么活,你可以去各个工作室看看。说不定以后工作调动你会到其他科室去,现在先去学习一下。”

龙吟用遮光布盖好了两个瓶子,走到院子里端了自己的饭盒开始吃草,“诶对了,下午要上北院区那边修大物件,你自己找地方吃饭,顺便上木器组书画组走一遍提醒他们一下啊。”

谷江山觉得龙吟可能是在借这个机会让他跑腿。

“龙叔为啥不打电话?”

“木器组的手上全是鳔,书画组全是浆糊,你让他们怎么腾手出来接电话看微信?”


11

青铜组的新人江山出发去其他科室的时候,陶器组的紫堂宿正在把一个碎成九瓣粘起来的碗捧在手里。这是一个雍正年间的景色鱼纹瓷碗,这个年代的瓷器造型相比起康熙时代的浑厚古拙,显得格外精致典雅。

这只碗已经修了好几天了,宿宿做这种心细的活计擅长得很,无机的瓷器被用有机材质的胶水粘起来,又细细调好颜料掩去裂痕。她盯着那几道不规则的裂痕看了好几天,总算是将近修补完毕,笔刷沾了半透明的颜料一点点把颜色补全,看这个进度,应该没几个小时就能修完了。

她这边正在就着强光看快补好的裂缝,转眼那边乔诗语和被抓壮丁的郭浩然正抬了个唐三彩的骆驼进来,骆驼大体完好,但是肚子上一道显眼的裂缝,还有嚼子右边缺了一块。乔诗语指挥着郭浩然把骆驼小心翼翼地放在了桌上。

“行,谢谢啦,下班之后请你吃东西!”乔诗语拍了拍郭浩然的肩。

那边宿宿“唰”一下抬起头,“包子!不准带小郭吃高热量的东西!过午不食!”

陶瓷组的紫堂宿,一个总是担心故宫文保科技部体重超标的,很有责任心的姑娘。

郭浩然摆了摆手,“放心,包子姐就是说说,她什么时候真的请我吃过饭?”

“小郭你这个意思就是说,我从来没有请你吃过饭咯?”

“不是不是,”郭浩然觉得陶瓷组没法待了,“这不是说您严格贯彻落实宿宿姐的政策,专业监督我减肥三十年吗包子姐。”

刘琮在外面的院子扯了嗓子喊:“小郭老师,你的外卖到了,嘿,今个是红烧肉~”

“郭!浩!然!”


12

金弦跑去外地参加一个钟表展,试着去找找故宫缺的一些钟表零部件,钟表组空了好几天。

于是投喂苏尚卿的人少了一个,他决定沉迷工作等着金弦回来。

织绣组最近在修复一件刺绣屏风,刺绣庆寿通景屏,拿起来两米多高,破损不算严重但是细碎得很。紫檀木的边框已经叫刘琮来垫了好几根嵌条进去,将将撑住了变形的边框。上好的绸缎上用五彩丝线绣着亭台楼阁庭院建筑,还有众多人物。其中一处亭台有几处破损很严重,他只能跑去最近的书画特展找点参考,试着和组里的同事们把缺的地方绣出来。

要说织绣组人人都会缂丝,那基本上是没可能的,但是他们多多少少都得自己学会点跟自己科室相关的手艺。

来书画特展找灵感的并不止他一个人。

“哟,小苏啊。”这是正在研究王宠写字的笔画的杨天翔,他往画展区望过去,果然看见了正在看画的阿杰。

说到底在书画特展最容易见到的,自然就是书画修复组的那些人了,毕竟这里的东西有大部分都是被他们修复过的,还有一部分更厉害,他们的师父修过的。

“我来看看仇英的山水,最近修的刺绣有些地方不知道怎么弄。”

杨天翔点点头,示意他往里边去,随即掏出个小本子写写画画,书画组最近在修复王宠的行草七律诗轴,算是个大工程。

阿杰在抬头研究一幅董其昌的仿古山水,苏尚卿轻声跟他打了招呼。

“小苏啊,怎么着?来找什么?”

“最近在修一个通景刺绣屏,图是仿着仇英的笔法做的,有些地方想来看看他作画的习惯。”

“仇英……他有幅画现在还在我们那墙上糊着呢,你要还搞不懂到书画临摹组叫上黑子上我们瞅瞅去。”

“诶,好。”


13

故宫的作息跟其他单位不太一样,别人都是朝九晚五,搁故宫这里就是朝八晚五,比其他地方早了一个小时。虽然这并不意味着他们能够避开北京的早高峰,但是至少故宫从不加班。

除非是极重要的文物修复,不然平时一到五点,故宫里的人就走了个干净。

故宫的猫在晚霞的光里伸了个懒腰,毛绒绒的爪子搭上青石的台阶,姜黄色的小脑袋搭在一边杨天翔养的盆栽上。

也不知道是哪只宫廷御猫的后代,在这里懒洋洋地嗅着故宫的味道又过了一辈子。

“下班出去吃饭?哎,上次我找着一家烧烤店,相当不错啊。”阿杰甩了甩车钥匙,问了问那帮刚下班撒欢的人。

“去去去!”杨天翔举手响应,平日在文保科技部即使是吃东西也不敢吃味道太重的,拎着外卖或者是自己的盒饭匆匆跑出宫门狼吞虎咽,又要赶回去继续工作,哦,除了吃草的那几位。

紫堂宿挥挥手示意自己先走了,七雪在故宫门口等她回家。

郭浩然摸了摸自己的肚子叹了口气,骑了他那辆歪歪扭扭的二八大杠,背影消失在北京的雾霾里。

刘琮和黑子他们约了去喝酒,跟个提着鸟笼的北京大爷似的踱着方步回去换衣服。

故宫的一天,结束在了缓缓锁上的七道大门里,他们从古穿越回今,期待着明日的相逢。


14

哦,忘记了,这是谷江山来文保科技部的第一天……

被放养在文保科技部的,现在还没有被发现出皮的属性的谷江山表示,他走了一大圈都没找着原本他要通知的人。

他在钟表馆捶了捶走酸了的腿,给自己的新任前辈发了条微信:

“龙叔,说好的去北院区修文物??”

那边倒是回得很快:

“哦,改期了,忘记通知你回来了,怎么样?熟悉我们这一片了吗?”

熟悉,很熟悉。

他脑海里,出现了标准的,龙吟式的微笑。



————END————


感恩各位看到这里,最近遇到些事情,心浮气躁,可能写的不好,请各位多多包涵。

如果不喜欢请务必告诉我!(喜欢可以给我个小心心满足一下我的虚荣心吗(小声问))


接下来交给盛唐了!姑娘你最好了,给大佬递笔。 @盛唐云鹤 


累死了这都凌晨五点了我睡觉去了(明天起来捉虫,大致看了一下应该没有什么错字)

分割线后面会给出这所有十四节里面提到的文物和一些需要解释的细节,如果还有什么问题,请在评论区告诉我,谢谢。


————我是分割线!————

(上篇)

铜镀金仙鹤驮亭式表:英国18世纪进贡,JAMES COX作品,现存于故宫钟表馆

两米多高的黄花梨柜子加上柜子顶上还有个二层小仙阁:世界上最大的黄花梨柜子,现存于故宫寿康宫

康熙六十大寿万寿屏:现存于故宫博物院

第六节中提到的屏风:虚构的


(下篇)

景色鱼纹瓷碗:来自谷歌,实际上是民间纹样,很普通,这种纹样似乎现在还能找到。

三彩骆驼:实际上有很多个,现存于故宫博物院

刺绣庆寿通景屏:清代乾隆时期作品,画风仿仇英工笔,现存于故宫博物院

行草七律诗轴:王宠作品,现存于故宫博物院

董其昌的仿古山水:董其昌仿古山水册,共八册,现存于故宫博物院

然后是他们的归属地分配:

阿杰,天翔——书画组

龙吟,老鬼,江山——铜器组

乔包子,宿宿——陶器组

刘琮,郭浩然——木器组

金弦——钟表组

双儿——织绣组

黑子——书画临摹组

以上,感谢阅读。

TAG有不妥请告诉我,谢谢。


评论(23)
热度(309)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鹌鹑四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