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他们在这里(729全员向)

*一个,不知道该怎么打tag的梗,跟盛唐说的 我在故宫修文物 AU,于是胡乱打几个tag(就是出现了的老师们的单人tag),见到就是缘分,tag如有不妥请及时告诉我。

*(目前)没有出现cp,(目前)群像瞩目,(目前)全员还欠几个,片段灭文瞩目。

指路后篇——《当他们在这里》

*请勿上升真人,OOC有很多且属于我,请当做一个莫名其妙的平行世界,各位且看着图个乐呵嗷~

*标题来自陈粒给《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电影唱的主题曲。


————以上————



1

故宫文保科技部,是一个结构相对松散的组织。

嗯……

嗯?



2

“金弦这个名字,一听就是要不搁青铜组待着,要不就跟钟表组待着。”阿杰跟个大爷似的摊在藤椅上,跟杨天翔天南地北乱侃,“又是‘金’又是‘弦’的,一股子这两个组的味道。”

“可惜了漆器组修的琴瑟琵琶全是没弦的,不然他只能去漆器组天天刷漆了。”

杨天翔啜了一口杯子里泡的金银花,随口附和,转而又把注意力集中到了刚刚上墙的山水画上,伸手摸摸水干没干。

话题的中心人物金弦,确实是在钟表组干活。

钟表组采用师徒制,但是跟其他组的师徒不一样,钟表组相当特立独行,他们都是一脉单传,感觉高冷得很。偶尔也被其他组的人拿出来调侃两句,但是实际上他们心里都知道,钟表修复过程繁杂,本身就自顾不暇了,能带出一个徒弟已经算是很不错了。

今天气温骤变,前一天才调试好一部分的铜镀金仙鹤驮亭式表又不能顺畅的运行了,主要问题出现在音准上,原本能演奏的四支乐曲现在几乎全部变调。

金弦几下子拆开了鸟的腹部,伸了镊子进去试探着找到走音的部位。

龙吟有一次来跟他联合修一件大型铜制钟表的时候曾经点评道:

“动作熟练的让人心疼。”

并配上龙叔标准的微笑。



3

龙吟是故宫文保科技部著名的优雅的中年大叔。

毕竟西装外套小皮鞋,在一众牛仔裤运动鞋甚至还有蹬着二八大杠的闲杂人等里面显得尤其出挑,扎个小马尾可以说是很可爱了。

说到出挑,他个子倒是真的很出挑没错了,之前有一次恢复原状陈列的修复工作中,青铜组需要为金属文物做除尘保护。两米多高的黄花梨柜子加上柜子顶上还有个二层小仙阁,需要做除尘保护的是柜子上的几个铜制雕花的柜门把手和转轴。

清洗,上蜡,看着简单,但是活计是细腻活计,须得一点点用棉签擦拭。龙吟往下一站,别人都得站梯子上,他倒好,直接找了个垫脚的箱子往上一站,手一伸,直接就擦上了。

“龙叔……可以说很大份的精致优雅了。”

众人聚在一起吃火锅的时候有人这么说到,其他人表示附和,并且给精致的龙吟叔夹了一筷子的蔬菜。

“……”

哦,吃草,很健康了。



4

说起吃草,其实整个文保科技部最应该吃草的,是木器组的郭浩然。

跟他同组的刘琮每次看着小郭老师辛苦的蹲在窗台边上,举着个小刷子取做旧用的灰的时候觉得面前这个画面可以说是很辛酸了。于是刘琮端着木器组院子里摘的杏子举到满头大汗的郭老师面前:

“小郭老师,吃点杏子?”

“不吃,”郭老师的脸上带着隐忍,“酸的开胃,前几天才跟宿宿说了要减肥。”

“和着您减肥中午还定了个高热量的外卖?您别饿急了连鳔都吃。”

“刘琮你能闭嘴吗?”

刘琮本琮实际上是个满嘴跑火车的大学究,这两个词放在他身上完全看不出有什么违和感,毕竟这人前一秒钟还在跟你说亚历山大大帝的历史,一本正经,每一个细节都很清楚还能推荐出经典著作。

下一秒就拿着杆子在木器组的院子里打杏子,一边打一边指挥着来帮忙拎着遮光布的阿杰和杨天翔:

“诶诶往左点往左点,等我把边上那一泡非常旺盛的杏子打下来!”

“……”

琮爷日常偏爱“泡”这个量词,本人毫无自觉,并没有觉得哪里不对。



5

阿杰和杨天翔是书画组的,每天跟山水还有浆糊打交道,两个人没事的时候就拉着文保科技部其他出来溜达的人到工作室里,一个一个指着还糊在墙上的画对着问,

“诶你们看着这像不像金弦?”

“哟,这个妃子相当好看啊可像宿宿了。”

乐此不疲。

书画组每天的日常就是揭裱,覆背,贴折条等等等等一系列古法传下来的手艺,无论是修复什么,都是一门靠耐心细心的活。十次有八次进书画组的工作室他们都在往墙上掸水,或者是用镊子一点一点揭裱,再或者正在裁丝绢下来慢慢补画。 

还有两次的时候,一次,他们俩在带徒弟,还有一次阿杰和杨天翔在放飞自我。

学书画修补的远比学其他修复的多,老师傅手底下带上几个徒弟都是正常的,他们惯是温和的,轻声细语指导畏手畏脚害怕把画毁了的年轻人们。

“诶那边再加点水,别怕,这纸就是跟水里出来的,这一幅没有重彩你就大胆的洗。”

“诶杰大你跟这看着,我上那边去看看浆糊怎么样了。”

苏尚卿跟金弦来串门的时候偶尔会感慨一下这两个人当起师父来真的像模像样,下一秒就被杨天翔掸了一脸水,阿杰早就跑路了,留下杨天翔还举着被塞到手里的刷子笑得唇红齿白。

“……”

朋友,好好活着了解一下?



6

织绣组的大部分都是姑娘,找的男孩子不多,但是能进织绣组的男孩子都是一副秀外慧中的样子。

苏尚卿最近在修的是一套宫灯穗,长期挂在展厅里宫灯穗损毁算得上很严重的了,原本青绿色的穗子变得黑漆漆的,连接处还不停地往下掉。加起来几十个宫灯穗,但是组里的其他人都在修康熙六十大寿的万寿屏,于是修宫灯穗的工作大部分都落在了苏尚卿身上。

修这玩意,主要是用清水斜着一点点涮干净上面的灰尘还有灯油,他干的细致,几乎能把这些小巧的穗修回原来的样子。

金弦偶尔会拎着吃的来找他,也不敢靠太近,怕手里的吃食沾到那些小东西上。修的东西都是小物件居多,跟木器组动辄就是大件不一样, 跟书画组他们用的全是老手艺也不一样,苏尚卿更多的用的都是现代的科技来修复这些柔软的织物。

有一次木器组,织物组,书画组聚在一起修复一扇屏风,木器组要用嵌条把已经塌下去的框架撑起来,织物组和书画组则需要修复屏风上的刺绣和裱的名家的字。

阿杰他们在全色的时候,苏尚卿就在一边接受来自各方面的投喂,看得杨天翔笔都拿不稳。

“小苏,那个饼干,你给我留一口呗。”

“不给,”苏尚卿愉快的站在宫殿外面吃完最后一口,拍拍手跑进来给屏风除霉,“谁叫你上次用水掸我来着?”

阿杰听了笑得开心的跟什么似的,“天老师,天道好轮回啊!”

“……杰大你要是不请我吃饭我就跟你没完!”



7

故宫的每一天都人来人往,人们在这里朝圣,在这里接触历史,在这里跟过去对话。

而他们眼里的历史,依旧出自这些人的双手,被用心的呵护着,修复着。

但今天的文保科技部,也还是一个松散的组织。


————END(?)————


总之脑洞先到这里啦,手痒先写了一部分。

呼叫盛唐 @盛唐云鹤 !你看我又发疯了……


评论(54)
热度(581)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鹌鹑四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