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一下《接个吻,开一枪》系列里面我考证(?)过的东西

感谢各位看完那篇文,因为里面涉及了很多宗教相关,而我本人对于宗教只限于课堂上老师偶尔提到,所以这里给出我查阅的资料。

有什么问题欢迎在评论里讨论。

 

1. 《苦路》(Via Doloroa )

耶路撒冷苦路十四处是基督徒等,追思与朝圣之路,是耶稣背上十字架,前往刑场游街示众的路途。文中我选用了第六处到第十四处。

第一处:耶稣无罪而问死罪

第二处:耶稣肩负十字重架

第三处:耶稣力尽首次跌倒

第四处:耶稣圣母苦街相遇

第五处:耶稣伤重西满代荷

第六处:耶稣圣荣永留帕上

第七处:耶稣出城再次跌倒

第八处:耶稣回头惊醒妇女

第九处:耶稣上山三次跌倒

第十处:耶稣刑前被剥衣服

第十一处:耶稣手足被钉架上

第十二处:耶稣悬垂在二盗中

第十三处:耶稣死后卸下圣尸

第十四处:耶稣圣尸埋葬坟墓

 

2. 关于文中出现的一些句子

·Hodie mecum eris in paradiso. (拉丁语)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路加福音23:43】

·Pero Jesús, volviéndose a ellas, dijo: Hijas de Jerusalén, no lloréis por mí; llorad más bien por vosotras mismas y por vuestros* hijos. (西班牙语)耶稣转身对她们说:“耶路撒冷的女子,不要为我哭,当为自己和自己的儿女哭。”【路加福音 23:28】(*:在文章中我擅自因为需要,根据墨西哥使用西班牙语的习惯,把这里的第二人称复数改为第三人称复数)

·在梦想破灭,希望消散之时,耶稣与我们同在。

·一切雄辩口才沉寂之处,一切光彩不复存在之处,一切恭维褪去之处

(这两句出自某个传道的网页,是用来解释苦路中耶稣的行为的含义的)

·约瑟领了耶稣的遗体,就用洁白的殓布将他包好,安放在为自己于岩石间所凿的新墓穴内;并把一块大石头滚到墓口。【玛窦福音 27:59-60】

·Sit a praedicatio quibus christianismus diffusus, testis vocem apostoli, et prophetæ silentio, lumen mundi, Deus est testis. (拉丁语,我自己谷歌的)他是基督教义的布道者,使徒的声音,缄默的先知,世界的明灯,天主的证人。【这句话写在根特的圣-巴夫教堂的受洗约翰的画像上方】

 

3. 关于羽蛇神

我在(中上)篇后面已经大概阐述了,这里复述一下。

库库尔坎:(Kukulkan;“羽蛇”)是玛雅神话中羽蛇神的名字,此词亦用作历史人物的名称。在中美洲的其他文化中,羽蛇神这一形象经常出现。一般被描绘为长羽毛的蛇形象。羽蛇神主宰着晨星、发明了书籍、立法,而且给人类带来了玉米,还代表着死亡和重生,也是祭司们的保护神。羽蛇神与雨季同来,而雨季又与玛雅人种玉米的时间相重合,因而羽蛇神又成为玛雅农人最为崇敬的神明。在玛雅人眼中羽蛇神与犬神有同样高的地位。

魁札尔科亚特尔:阿兹特克(存在于14世纪至16世纪的墨西哥古文明)神话中最重要的神祇的其中一位,“生有羽毛的蛇”。克特萨尔科瓦特尔最为人所悉的一个面相是风神埃赫卡特尔,他统辖神话中的第二太阳纪。他戴着鹰首造型的面具、耳挂曲型贝壳吊饰、胸佩海螺。

文中出现的羽蛇神神庙外形我是参考的墨西哥羽蛇神金字塔Chichen Itza。

 

4. 关于三重冕

三重冠是主教冠和人间的皇冠结合产生的。通称教宗冕或三重冕(Triregnum)是罗马教廷教皇的礼冠。由一个蜂窝状的冠冕上镶三个不同材质的王冠组成,并饰有金银和珠宝,后有两条垂带。三重冠象征教皇作为天主教会最高领袖,自称是基督在世上的代表,而教皇又是梵蒂冈罗马教廷的首脑,有最高的立法、司法和行政权,所以皇冠为三重。

 

5. 关于文中的某些乱七八糟的没有提到的东西

关于宝藏的全部设定是这样的:首先,这里的三重冕设定为AD.312~590(国教时期)三个教皇的鼎盛时期的君士坦丁堡主教所有,教皇势微之后,将自己的财宝藏了起来,并且把地图刻在洗尸台上,把三重冕和金币交给自己的亲信保管。

(根据谷歌,在国教时期之后罗马主教的实力日渐增加,其他两个主教就开始默默无闻了。)

但是大概在十三到十四世纪左右,有主教的信徒(或者说那些亲信的信徒)想要靠主教的宝藏发家致富,但是其他人认为宝藏不能用在这么私人的地方,而应该成为整个宗教的财富,因此一部分人带走了三重冕,并且根据苦路建造了整个机关设计,将地图藏匿在伪造的玛雅神庙之下。

(这也就是为什么会出现油画覆盖了蛋彩画的问题)

 

6. 关于在(中下)和(下)篇中出现的躲炸弹和子弹情节

其实写这一段的时候我去考证了很多,虽然在文中出现的篇幅不多,但是还是想提出来讲一下(虽然肯定莫得人看)

文中选择的“黄色炸药”实际上是TNT,我在TNT和C4中间纠结了一下,最终选择了TNT,雷管引爆的时间大概设定在3~5秒左右。

当炸弹在水中爆炸时,最好的躲避方法应该是浮在水面上,这样会尽量减少冲击波对于人体的伤害,这里大概放一个数据:假如4.5KG的TNT在水下4.6米的位置爆炸,距离爆炸中心9米的位置,水面上,水下15cm(人漂在水里器官吃水的大概深度),水下4.6米(与爆炸中心持平)和水下7.6米的位置爆炸,人体需要承受的PSI值分别为1.94,41.3,115,224,301,而当PSI数值大于87~89时,就会死亡。

当炸弹在水面上爆炸时,则应该尽量远离炸弹往深水处潜,这里打个比方:假如22.8KG的甘油炸弹在水面上方(也可以说几乎是在水面上)的位置爆炸,在15.5米,水深1.5米的地方躲避就不会被炸死(但是会受伤)。

并且还有一点,我考虑的是由于直角的转弯能够有效减少冲击波的传播(至少在空气中减少的幅度很大),因此我认为他们两个在文中的这种情况下应该是没有被炸死的。

还有就是防弹衣近距离被9mm的手枪射击(文中出现的是M17)的时候,当防弹衣的等级达到III级,并且使用硬性材料(比如钢板)而非软性的时候,理论上是完全可以防住子弹的,就是胸腔会受到冲击有点难受可能会致伤。

 

7. 最后的最后,我曾经在Adventurer中提到过,这篇文章灵感来自游戏,这里po一下参考的几个游戏:

古墓丽影:崛起

古墓丽影:暗影

神秘海域3:德雷克的欺骗

神秘海域4:盗贼末路

 


评论(4)
热度(10)

© 鹌鹑四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