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杰)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清水,攻受心证,OOC属于我,请勿上升真人。

2018高考北京卷作文第二题

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优美生态环境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期盼。

请你展开想象,以“绿水青山图”为题,写一篇记叙文,形象生动地展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图景。

要求:立意积极向上,叙事符合逻辑;时间、地点、人物、叙事人称自定;有细节,有描写。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阿杰百无聊赖坐在溪边,清澈的水里水草浮浮沉沉,偶尔还会飘过几片落叶,干净漂亮。

来丽江的人大多都会流连于古镇之中,滇南独有的风情混合古色古香的建筑实在是抓人的紧。旅行团基本上会带人去古城中间的大研古城,就坐落在玉龙雪山脚下,人头攒动,大多都是游客。

阿杰他们就不一样了,自驾游,挑了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实际上离市区说远不远说近不近,这里人不多,甚至还有一部分只是建好了屋舍,连人都没有。

不过他们出来玩本意就不是专注于风光与人群,丽江他们之前已经来过一次,跟着旅行团,大部分的景点已经打过照面。这座小城市独有的韵味吸引着他们再次前来,不过这一次就不必要跟游客挤来挤去,找个清净的地方安心休息两天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边江被他支使着去那边的小摊上买饵块,一个要辣的,一个要酱的,然后他们可以交换着吃。这家小摊是他们逛的时候无意间发现的,摊子地段不算好,正好在穿镇而过的小溪尽头,人不多,但是他家用的辣子是傣家的辣子,相较于油辣椒更显酸辣,味道更足。

边江回来的时候阿杰已经快把面前这一片到底有几棵水草数清楚了,水潭边有顽童光着脚踩水,夏天里水潭里流淌的活水大概是混着雪山上的冰泉,凉丝丝的。

他接过边江递过来的饵块,熟稔地拍拍旁边,边江也就跟他一样完全不在意裤子沾灰,两人就坐在石阶上一人一口吃东西。

“我想起我小时候了,”阿杰先挑起了话头,他指了指那边的孩子们,继续说,“那会环境好得很,去乡下玩的时候还有稻田和小溪,我跟他们差不多大的时候,假期就是在乡下滚着玩出来的。”

边江偏着头看他,撇撇嘴,“说的像是几百年前的事情一样,阿老师年纪也没有很大啊。”

“比你虚长几岁,多看了几年风景。”

“是是是,知道你老了。”

“嘿我说你,就不能好好聊天吗?”

你一言我一语间,他们在石阶上解决了从时间上看应该算作下午茶的一顿加餐,阿杰自觉地去扔垃圾,回来一边帮边江拍裤子上沾的灰一边继续跟他提吃的。

“诶我看见那边有卖甘蔗汁的,好久没喝了走走走买一杯去。”

边江牵着他的手往他指的方向走过去,身后还有孩子们踩水的声音,也有人牵着马匹慢慢踱步而过,马上坐着正在拍照兴致盎然的游客。这里的空气里处处都带着悠闲带着自在,他甚至考虑着等他们要养老的时候就在这里买上一栋小房子。

他们每到一个地方,几乎都会产生在这里安家的想法。

因为每一个地方都是这么美,都丝丝缕缕缠绕着他们的回忆,想起来的时候都散发着温柔的味道。

或许他们日后会去更多的地方,但是兜兜转转之间他们总有归处,住在一起,慢慢老去,走到时间的尽头,然后再开始新的生命。这个地方或许会是丽江,或许会是北京,也或许会是别的什么地方。

现在他们身处于这个地方,于是就享受着这段经历。

待到翻到自传的最终章,终究会写满命运的风光,那时候他们会重回当初的模样,对着大抵已经微微泛黄的回忆轻轻道一句。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后会已有期。



————END————

假装是按照我高考那会老师说的点来写的。

记叙文,字数不到一千二(真的不是懒吗?),结尾点题……

考官们看我这作文行吗?(手动狗头)


评论(13)
热度(5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鹌鹑四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