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整理一下堂皇里面出现的,不是瞎掰的风水知识

写作业写到头秃,干脆跑来完善合集(真的不是摸鱼,我就是想不出来作业怎么写了qwq)



  • 九凤破秽咒

    这是在道家经常用到的一个清净环境的符箓,可以通过真言、符箓祈请到“九风破秽大将军”的信息来清净环境,辟处不祥的信息。

    一般用来做九凤破秽净水。

    文中提到的“雨暄”实际上应该是一个雨字头,一个暄字,这里用的是日君诀。


  • 院后不宜种柳树,柳是“溜”的音,在庭院里种上柳树,在风水上说来,财气好运 都会偷偷溜走,还可能会泄运,这是非常不好的。而且柳树是阴柔之树,种植于院后,会使阴气聚集,也是不利于家人运势的。

    大门的尺寸和房屋的尺寸应成相应比例,无论是屋大门小还是屋小门大都是错误的。门太高(大),成地狱之门;门太低(小)阻挡阳气。


  • 《大招辞》是《楚辞》中的作品,屈原(一说为景差)所作。此诗在内容上可分两部分:一是极力渲染四方的种种凶险怪异,二是着意烘托楚国故居之美,最后又大力称颂楚国任人唯贤、政治清明、国势强盛等,以诱使灵魂返回楚国。全诗文字精练,辞意醇古,风格雅淡,特别是写景、状物、叙事时层层铺张,大段排比,对称整齐,显示了由辞到赋的发展与转变。


  • 《地藏本誓力经》,《地藏菩萨本愿经》又称《地藏本愿经》、《地藏本行经》、《地藏本誓力经》,简称《地藏经》,可以印证因缘果报的不可思议,也可以契入地藏王菩萨的教化慈悲,可以用于亡者超度。


  • 《大光明神咒》同样也是用来超度的经文,节选自《不空罥索毗卢遮那佛大灌顶光真言一卷》。


  • 降真香,唐代的道观及达官贵人常用降真香,《仙传》∶“拌和诸香,烧烟直上,感引鹤降。醮星辰,烧此香为第一,度功力极验。降真之名以此。”


  • 罗睺计都,出自九耀(即北斗七星和辅佐的二星),《七政四余》中罗睺为火余,计都为土余,两个都是大凶的星象。


  • 厌胜,指古代的一种巫术。“厌胜”意即“厌而胜之”,系用法术诅咒或祈祷以达到制胜所厌恶的人、物或魔怪的目的,木工厌胜比较常见,也可以在很多文献里面找到相关的传说和故事。


  • 赤硝,一种硝石的粉末,主要成分为硝酸钾,在茅山术中属阳,效果好于朱砂,但比朱砂珍贵许多,所以民间法事大多以朱砂替之,只有王室或显贵才有实力在法事中使用“赤硝”。


  • 明朝时,京城修的是一个双龙抱珠的风水,水龙以南海为龙头部分,湖心岛是龙眼,中南海和北海构成龙身,什刹海是龙尾,摆向西北方向。陆龙俯卧在北京的中轴线上,天安门宛若龙吻,金水桥为龙的颔虬,东西长安街仿佛龙的两条长须。(来自谷歌,并不知道真的还是假的)


  • 古沉木,古时沉于水土之中的木材,又称古沉木、乌龙木、乌木、沉木、炭化木、东方神木等。历代以来,特别是明、清时期,阴沉木尤其成为各代帝王建筑宫殿和制作棺木的首选之材。


  • 临兵斗者皆阵列前行,九字真言出自东晋葛洪的抱朴子内篇卷十七登涉篇,传入日本时,被误抄为临兵斗者皆阵列在前,也就是后来我们最常看到的版本。


  • 五雷咒,道教的各道派行雷法皆有五雷之称,但所指不尽相同,五雷咒是对五雷雷法的神威的赞颂,同时也召五雷前来共同斩灭邪精。


  • 祭剑术,道家斗法时会用的一种咒法,用于镇宅、护身、保命、招财。


  • 步罡踏斗,道士礼拜星宿、召遣神灵的一种动作。其步行转折,宛如踏在罡星斗宿之上,故称。


  • 单白鹤诀,八卦诀,请神诀都是道家手结,用来加持法力。


  • 黑曜石和雷击木,糯米,都是辟邪用的。


评论
热度(16)

© 鹌鹑四夕 | Powered by LOFTER